PD3.1充電器哪條線都可以?專家曝:若非支援PD3.1充電線恐無用!

PD3.1充電器哪條線都可以?專家曝:若非支援PD3.1充電線恐無用!

2021年6月,USB 開發者論壇發布 PD3.1 快充技術,充電功率將從 100W 擴展至 240W。充電功率提升,那我還能用原本的充電線進行充電嗎?市面是否有專門支援 PD3.1 充電線呢,本篇文章將帶你逐一瞭解快充原理並教你如何挑選快充線以及充電器智慧分流技術

 

快充原理︱決定充電效率的重要因素:伏特、安培

PD3.1快充原理

當充電瓦數愈高,所需充電時間就愈短,因此要達到快充的效果,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提高電壓(伏特/V)或電流(安培/A),並在安全的負載範圍內就能達到加速充電並縮短充電時間的效果。

 

現今快充技術可以透過以下三種方式實現:

高電壓高電流模式:增強電壓,提高電流

低電壓高電流模式:提高電流,加強充電功率

高電壓低電流模式:增強電壓,提高充電功率

目前在市面上主流的快充技術,分別為高通推出的 QC 快充技術( Quick Charge)以及 USB-PD 快充技術(USB Power Delivery)

若對於 QC 快充技術和 USB-PD 快充技術想要深入瞭解的朋友,可以閱覽這篇文章👉你還在PD3.0嗎?PD3.1快充技術重大更新,240w充電器即將問世!👈內文中將有針對快充的詳細解釋。

 

PD3.1快充技術更新,快充線必須也隨之進化

2021 年 6 月,USB 開發者論壇發布 USB PD3.1 快充協議,將原本最大輸出功率從 100W 擴展至 240W,大大地提升快充的充電效率。在使用 PD3.1 充電器的時候,需要注意手邊裝置以及充電線是否可支援 PD3.1 快充。若想要完整發揮 PD3.1 充電器的快充功效,除了裝置必須可支援外,充電線的挑選也不能馬虎,因此在以下章節中,將教你如何挑選快充線以及注意要點。

innfact模組延長線上線後將會推出支援 PD3.1 的快充線!若想要搶先收到 PD3.1 快充線推出消息,歡迎留下您的 Email,之後將會第一時間通知您產品上線時間!

 

快充線怎麼看?我該使用一般線還是快充線呢

PD3.1充電線挑選

充電線又分為一般線、數據傳輸線、快充線,當在購買快充線時,我該如何辨識是否為快充線呢?

第一步:要先確認自身使用的充電器支援快充類型

第二步:則是確認充電線包裝是否有註明支援快充,並查看支援類型。(目前市面上快充類型以 QC 快充和 PD 快充為大宗)

第三步:確認充電器電流標示,必須達到以下標準才可稱為快充線

  • USB-C 線需要支援 3A   5A 以上
  • 一般 micro USB 線必須支援高於 2.4A。


"
我該使用一般線還是快充線呢?"

其實要挑選快充線或是一般線,主要是要看你目前手中裝置和充電頭是否有支援快充功能,若是目前使用的充電器是有支援快充功能的,則建議挑選快充線,這樣才有辦法完整發揮快充功能喔~

目前在 innfact 官網也有提供多種極速快充線讓你選擇,像是使用高純度N9無氧銅芯線體,所製作而成的N9超導體充電線,不僅可以減少充電損耗,還比蘋果原廠提升40%的速率。

 

如何挑選快充線?影響充電效率的4個因素!

PD3.1充電線

當知道如何分辨快充線後,卻發現快充線長的、各種材質、接頭設計百百種,而這些組成元素也會間接影響到充電速度,究竟哪種快充線才能將充電器電力發揮到最大化呢?

 

1.快充線長度2公尺內為佳

長度較長的充電線雖然在使用上十分方便,不管是插頭位置較遠或在汽車上都能使用,但是當充電線越長,將會讓阻抗越高,使得充電速度會隨著充電線長短而隨之增減。innfact 建議民眾在挑選快充線時,還是以選擇長度 2 公尺內的為優先,以避免影響充電效率。

 

2.快充線材質使用金屬編織線或尼龍為佳

相信大多數的人一定都有買過幾十元或是 1百的夜市快充線,這類的快充線常常不到半年就會出現接頭斷裂、線材外露或是與裝置接觸不良的情況發生,主要是因為這類快充線大多使用容易脆化斷落的橡膠材質,且常常不到半年就要更換一次,因此若是希望所購買的快充線可以使用長久並耐用不易壞,在線材的部分建議可以挑選金屬編織線或是尼龍材質的較佳。

 

3.快充線接頭設計選擇有加固接頭設計、金屬外殼為優先

在挑選快充線時,接頭設計也是需要注意的其中一點,市面上大多快充線接頭都是使用塑膠材質製作而成,長期使用下來也容易裂開並影響充電效率。因此建議在挑選快充線時,應以金屬外殼或是接頭有加固設計為優先,以減少快充線裂開的機會。

 

4.是否為原廠認證線材

若你所使用的快充線為非原廠授權認證的線材或是快充線內部零件已損壞,這時在使用 iPhone 充電時,容易出現不支援配件的提示,導致無法正常充電。 因此建議在挑選快充線時,還是要以有原廠認證的線材為主,減少購買夜市內所販售的來路不明充電線,以避免造成充電裝置的損壞。

 

充電器智慧分流技術

現今市面上絕大多數的充電器常常以充電瓦數 100W 為行銷噱頭,但事實上單孔最多也僅能充到 65W 而已。在2021年中推出的 PD3.1 快充協議,電力分流技術進化,並讓充電器單孔充電瓦數又有更進一步的突破。為了讓充電器電力發揮到極致,許多 3C 大廠會將充電周邊裝置搭載「智慧偵測充電電流」功能,自動辨別各個裝置的電力需求調節輸出效能。


舉例來說,當要同時使用雙孔充電器(最高充電瓦數為 65W),將會自動分配輸出功率,其中一孔幫充電瓦數至少 45W 以上的筆電充電,擁有智慧充電分流技術的充電器就會自動將筆電充電瓦數分配為所需的 45W,而另一孔則是 20W。當筆電充電已完成 80% 時,將會進入涓流充電狀態,並將原本充電瓦數從原本的 45W 下降至 10W,並將剩餘的 35W 轉移至另一孔,不僅可避免充電過度而損害電池壽命,另一方面也能避免電力的浪費。

innfact即將推出支援PD3.1充電線

因應世代技術更新,innfact 在模組延長線上線後,也即將推出支援 PD3.1 充電線啦!之後當在使用 PD3.1 充電器時,記得必須搭配可支援 PD3.1 充電線才能發揮快充完整功效喔~若想要搶先收到 PD3.1 快充線推出消息,歡迎留下您的 Email,之後將會第一時間通知您產品上線時間!

 

 

返回網誌